(投書)//社會觀察

從歷史、地理與情感等因素觀察,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上都有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與特殊價值,也經常扮演突破性的角色。從2001年元旦金、廈實施「小三通」以來到2018年10月止,兩岸透過金廈「小三通」來往的船舶高達137,726航次,累計來往人員為1,955萬餘人次,在貨物流通與人員往來上都發揮了相當重要的功效。因此,從經濟利益的角度觀察,興建「金廈大橋」聯通兩地之間的陸路交通,可以將金、廈間的「人流」與「物流」串連起來,使人員與貨物的往來更為便利,成本更低。以2018年10月24日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為例,當年度11月份陸客訪港人數高達599萬餘人次,較2017年同期增長20.6%,外界評估高鐵直通香港與港珠澳大橋通車是主要的影響因素;而2018年三天耶誕假期,港珠澳大橋就吸引了26.6萬人次使...

軍改新制在八百壯士街頭力爭485天之後,去年7月1日依然強行上路,上個月,銓敘部委託精算機構採新制標準計算財務相關數據,提出「退撫基金第七次精算報告」。直接打臉蔡政府,國防部提出的財務評估報告是修法的依據和基礎,報告結論聲稱,修法後30年基金謄餘1233億元,修法後32年轉為負值;但銓敘部公告的「退撫基金第七次精算報告」中,修法後30年退撫基金賸餘約5183億元,修法後50年更達1兆1023億元,呈現上升趨勢;對照國防部精算報告明顯不同調,結果相去甚遠。
修法過程中,八百壯士透過在野黨立委多次質疑國防部做的財務評估報告有問題,國防部卻一再強調無疑慮,如今不僅遭銓敘部打臉,修法更失去正當性,報告中針對潛藏負債之估算,與銓敘部第6次精算報告結果,誤差高達9成5,這種評估報告水準,如何讓人民相信。
...

(斯懷專區)在世界棋局中美國的動向影響深遠,川普總統領導美國迄今,不斷從商人角度計算得失,希望繼續當世界老大,卻不想繼續負擔龐大預算,川普的政策是,美國不再當凱子,需要美軍保護,必須付保護費;從美國與北約、美日、美韓這幾年的交手,可以清楚了解美國的全球戰略,美國一切以國家利益為主,要美國保護,必須付費。台灣的角色定位必須審慎拿捏,目前一面倒的緊抱美國大腿,甘願充當抗中馬前卒,一旦美國開口要錢,大量賣武器,台灣繳得起嗎?看看這幾年美國對待盟友的例子。

目前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方向,大致可以分為「統一」、「獨立」、「維持現狀」或「中立」等四種論點,不管那一種論點,「和平發展」都是其中的最大公約數。根據中華民族致公黨於2018年底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七成(69.5%)的民眾不同意「兩岸和平發展就是親中」;有超過六成(63.9%)的民眾同意「兩岸和平發展就要只談經濟不談政治」,其中金門民眾更有七成以上(71.2%)同意此一觀點;此外,在對於金門未來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方面,該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74.1%)的金門民眾支持金門成為「經貿自治實驗區」(各縣市民眾整體支持率為41.1%),另有接近八成(79.5%)的金門民眾支持金門成為「兩岸和平試驗區的試點城市」(各縣市民眾整體支持率為46.4%),顯示當地民眾對於讓...

(陳柏光投書)1979年元旦,大陸全國人大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建議兩岸商討結束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開放兩岸三通與擴大交流等對台政策重點,開啟了日後兩岸交流互動的進程。今年適逢〈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紀念會談話中,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九二共識」等對台政策基本方針,並提出「攜手推動民族復興」、「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的「習五點」,作為推動「和平統一」的具體指導。對此,蔡英文總統則是以拒絕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等強硬言詞回應,談話中欠缺化解兩岸僵局的誠意,以及未來大陸政策實施的具體構想,殊為可惜。

(斯懷專區)幾十萬退伍袍澤、眷屬, 485天持續在立法院門口抗爭,用生命撰寫的歷史紀錄「八百壯士紀實」,今天在大家共同見證下,召開新書發表記者會,這是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史上唯一的一次,感謝大家的參與和支持。

蔡英文五月份拜了43間廟,被質疑很難分身國政,網民酸她是「廟婆治國?」她回應說,政治人物不能每次都只靠大眾媒體在傳達訊息,直接、面對面跟民眾接觸,其實是很重要的,這不就是接地氣。

(斯懷專區)某大報頭版五個醒目大字「到底誰說謊」?直接扯下小英的假面具,民進黨總統初選可以選到棄置民主程序,公然欺騙說謊,用各種獨裁、賴皮手段拖延初選,等到小英民調爬升再說;這不只是蔡英文個人的誠信問題,更是民進黨民主價值觀是否存在的大是大非問題,雖然我非常不認同賴清德「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意識形態,但看到民進黨總統初選,可以這樣赤裸裸地為小英連任,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原有規則,全黨上下沒幾個人敢說真心話,有點可憐這位當過行政院長的人,這樣違反民主,因人設事的政黨還值得繼續留下來打拼嗎?

(斯懷專區)九合一選舉翻盤之後,傳統政治人物、過去的政黨操作模式,似乎已經被民眾厭棄,郭董跳進來後,非典型韓流效應持續升溫,因為對台灣未來的不確定性,恐慌心理讓台灣社會,藍、綠、白、中間選民,陷入一場激情、焦躁的惡意螺旋之中,藍綠陣營各自網內互打或相互攻擊謾罵,抹黑抹紅,一時之間明年選舉已上綱到,台灣面臨戰爭與和平的抉擇,中華民國與台獨建國之爭,人民必須思考,2020總統大選政黨輪替的真正意義與價值究竟是什麼?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國會過半數全面執政的政黨,會由總統、黨主席帶著群眾走上街頭推動能源政策,應該按民主政治的常軌負責任的提出可行政策,而不是只追求意識形態神主牌,不管國家安全、能源危機,人民健康,訴諸民粹式硬幹,去年底全民公投否決了政府的能源政策,完全不理不睬。執政三年來違憲違法,獨裁施政,強行推出多少違反民主法治的立法、修法,現在用街頭遊行的爛招,企圖給錯誤能源政策背書找台階下。把人民都當傻瓜,把公投反對妳們能源政策的幾百萬民意,棄若敝屣。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