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論)讓金廈大橋成為兩岸和平發展道路的起點(3)--陳柏光

2019-07-07

(陳柏光專論)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上經常扮演突破性的角色

從歷史、地理與情感等因素觀察,金門在兩岸關係發展上都有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與特殊價值,也經常扮演突破性的角色。從2001年元旦金、廈實施「小三通」以來到2018年10月止,兩岸透過金廈「小三通」來往的船舶高達137,726航次,累計來往人員為1,955萬餘人次,在貨物流通與人員往來上都發揮了相當重要的功效。因此,從經濟利益的角度觀察,興建「金廈大橋」聯通兩地之間的陸路交通,可以將金、廈間的「人流」與「物流」串連起來,使人員與貨物的往來更為便利,成本更低。以2018年10月24日通車的港珠澳大橋為例,當年度11月份陸客訪港人數高達599萬餘人次,較2017年同期增長20.6%,外界評估高鐵直通香港與港珠澳大橋通車是主要的影響因素;而2018年三天耶誕假期,港珠澳大橋就吸引了26.6萬人次使用,改變了以往使用羅湖口岸進出大陸內地,以及經由水路前往澳門或珠西的出入境模式。

"金廈大橋"的興建 將可促使「金廈共同生活圈」加速發展

金門距大陸近而距台灣本島遠,與鄰近的大陸城市整合發展是必由之路,而「金廈大橋」的興建,將可促使「金廈共同生活圈」加速發展,再配合中央政策的鬆綁,以及全境開放有效管控,將可以讓金門成為許多兩岸政策的先行示範區,無論是「和平實驗區」、「兩岸經濟自由區域」、「經貿自治實驗區」或「兩岸和平試驗區的試點城市」等政策,都可以在金門試行驗證。今日,大陸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台灣無法迴避的事實,面對區域經濟快速整合與兩岸關係高度連結的大環境與大趨勢,政府必須在兩岸政策上採取整體性、突破性、創造性的思維及作法。兩岸協商共建「金廈大橋」可以做為新時代兩岸和平發展道路的起始點,短期可以讓金門排除貿易障礙,掌握經貿發展機會,推動城市發展建設;中期則可望將金門建設成為兩岸經貿活動自由化與和平發展的試點區,探索未來兩岸交流互動的政策方向及可能模式;長期更希望透過金門的成功經驗,以及「金廈共同生活圈」的穩定發展,進一步消除兩岸人民在地理、生活與心理上的隔閡與藩籬,為兩岸和平發展創造更多的可能與空間。

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 陳柏光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