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獅石湖港、林鑾渡跨千年聚同框

2019-04-12

"雙港雄姿"是這個點的經典畫面。綠樹掩映下的古老渡口林鑾渡,正被藍藍的海水浸沒,而它背景天際上通紅的巨大塔吊,勾勒出現代石湖港的雄姿。兩個相距1000多年的港口同框,正是石獅千年海絲發展史的寫照。
海絲第一塔--六勝塔也出現在景觀的畫框裡,它和石湖海岸的民居建築同浴在黃昏溫暖的光影中,相處和諧。這又是有近千年歷史之隔的建築同框。石獅就是這樣將歷史與當代在一個畫面中融合起來。

石湖的民居建築同樣是這片風景中的亮眼元素。它們整齊而現代,大多造型樸素,是富裕的石獅漁村的真實寫照。夕陽的光照下,它們一片橙黃,與湛藍的海水形成鮮明的對比。如果以建築的橙黃代表溫暖的生活,在藍色天空和大海的清新生態環境中,這便是一幅小康生活的畫卷。

還有海堤和防風林,是石獅海岸的標準配置。隔海相望,你還能從這裡眺望到海灣對岸的建築。它們雖不屬於石獅,卻和石獅一樣,同屬奔流不息、生機盎然的泉州灣出海口。

這是一片平靜的風景,卻是一片美麗的享受;這是一條富於內涵的海岸,更是一段飽經滄桑的歷史。蚶江村海岸,這裡有風景,更有故事。(茅羅平)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