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藝術家辦展覽是非常昂貴的賭博

2020-04-20

(文、圖、輯:鄭松維、宜家、立冬)

每個想當職業畫家的人,畢生最遠大的目標及願望,就是找到適當的畫廊或經紀人,幫忙打理開個展和賣畫的相關事宜,專業而具知名度的畫廊,可以讓藝術家揚名立萬,實踐畫作永留青史的夢想,同時創造豐厚的收入來源。但是,無論創作者是自學成才的素人畫家,或是科班出身,但這條通往藝術殿堂的道路,畢竟是崎嶇不平的,最後的結果幾乎都是讓人失望落寞的。 

   一位經營的主軸是油畫類作品,並傾向抽象或反映當代社會現象的作品畫廊業者無奈地表示,總是不時有一些白目的雕塑家,風景水墨畫家,攝影藝術家,肖像畫家,花卉寵物畫家不分青紅皂白地來提交作品。當把他們拒之門外時,他們似乎感到驚訝和受辱,一臉不悅的表情,令人尷尬。    事實上,畫商本身就是創意代理商,具有濃厚的興趣和審美觀,畫廊在投資之初,都有根深蒂固的創立宗旨,畫廊的經營特色足以影響整個藝術產業走向,以至於改變美術史的發展方向,所以畫商的態度都是自信滿滿的,甚至有些粗魯

創作者應自問可以為畫廊創造什麼效益?

事實上,畫廊選擇藝術家的主要方式是通過關係,這意味著,要嘛有人向畫商推薦了該畫家的作品,要嘛是畫商自身遇見了該畫家,青睞作品的創作力,然後才能引介到畫廊展覽作品。  創作者切莫問畫廊可以為你做些什麼,而是你可以為畫廊創造什麼效益? 許多固執的藝術家總是希望畫廊來為他處理所有的展售業務,但是,藝術家能夠提供什麼給畫廊呢? 創作者的展出將如何增加畫廊的穩定收益?這檔展覽能給畫廊帶來什麼?藝術家如何幫助畫廊拓展市場營銷?甚至藝術家有亮麗資歷可介紹的內容嗎?

    給藝術家辦一個展覽,是一場非常昂貴的賭博。 事實上任何畫商都認為,某些苛刻和自負的創作者根本不值得為他付出。縱然是很有藝術才華的人,有機會進入畫廊展售,這些人全然不是送禮者,而是徹徹底底標準的受惠者。通常在展後結帳時,不要將畫廊的營利視為是畫商從你那裡得到的傭金,而應將每筆買賣視為畫商給你的所得。

給藝術家辦展覽,是非常昂貴的賭博。

資深業者建議,創作者不要一開始就以價格作為主要考量,認為要養成為暢銷畫家的耗費成本騰貴,藝術家經常抱怨畫廊抽成太超過, 的確,藝術家在創作時購買材料、顏料,連同上工的薪資計算,支付了許多金錢,期望著日後有很多的回報。殊不知要經營一家畫廊,所投資的管銷費用是巨大的; 但不要忽視畫廊的代理銷售的潛力,雖然目前所得無法滿足付出的心血,但畫廊給予的是一筆將來無法估算的利益。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