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兩岸青少年“好家風好家訓”徵文大

2021-10-05

"義方既訓·家道穎穎"

第二屆兩岸青少年"好家風好家訓"徵文大賽

活動方案

一、活動背景

為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大力宣導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引導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維護血脈相連的同胞情,發揮好家風、家訓、家教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中的作用,擬舉辦以"傳承好家風好家訓"為主題的兩岸青少年徵文比賽活動,進一步搭建兩岸青少年交流、交往的新平臺,增進兩岸青少年情感、文化的融合,共同抒寫展示新時代新風貌。

二、活動主題 

"義方既訓·家道穎穎"傳承好家風好家訓

三、活動時間

啟動時間:2021年9月29日

初評時間:2021年11月8日-12月8日

複評時間:2021年12月9日-12月23日

終評時間:2021年12月24日-12月31日

頒獎時間:2022年1月

四、組織機構

(一)主辦單位: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研究基地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前鋒日報(臺灣)

平潭綜合實驗區社會事業局/ 語文報社

平潭綜合實驗區融媒體中心

(二)承辦單位:

平潭兩岸國學中心

平潭時報/ 平潭FM98.5共同家園廣播

五、徵文對象

小學三至六年級學生,初中、高中職學校學生。

六、參賽要求

(一)徵文稿件緊扣"家風、家訓、家規"等主題,以講故事的手法,講述"我的家風",以傳承良好家風、家訓的故事,敘事對家風的認知、對長輩言傳身教的感悟、對家庭成員良好的個人操守和品行的讚美,暢談傳承良好家風的妙計良策,內容真實,情感真切,事例典型,感悟深刻,給人以啟迪和激勵。事例必須是自己家庭發生的真實故事和感受。杜絕抄襲,一經發現,取消資格。

(二)體裁:敘事、論說、散文、雜談、隨筆等皆可。

(三)篇幅:語言精練,富有內涵。

徵文篇幅要求小學800字以內,初中1000字以內,高中(中職)2000字以內。隨文附個人姓名(包括姓名、性別、出生年月、聯繫方式),每位參賽者限報一篇。

題目:我的家風、家訓、家教

題目:好家風好家訓伴我行

題目: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家風

七、投稿方式

(一)本次徵文為公益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

(二)兩岸學生的稿件分開徵集、評選。

(三)臺灣學生作品:向全臺灣學校徵集優秀作品,電子郵件信箱:cf.cf0399@qq.com;cf.cf0399@gmail.com

按照要求網路報名(姓名、電話、性別、年級、通訊住址、學校等),提交稿件。

八、評選辦法

雙方組織邀請專業評審進行初評與終評。

九、活動流程

(一)網路徵集:2021年9月起

(二)初次評選:2021年11月-12月

(三)最終評選:2021年12月(獲獎作品將在平潭時報"芳草地"版塊定期發佈刊登及FM98.5共同家園廣播朗誦播出)

(四)頒獎典禮:2022年1月(與"少兒春晚"同期舉辦,由各主辦方代表共同頒獎)

十、獎項設置

(一)徵文分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含中職)共三組,每組各設特等獎、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若干。

(二)特等獎獲得者指導教師獲頒優秀指導教師證書。

(三)優秀代表作品在兩岸媒體網站、兩岸國學中心微信公眾號等平臺選登,並彙編成書。

每組分設特等獎1名、一等獎3名、二等獎6名、三等獎10名、優秀獎30名以及指導老師獎4名(特等獎及一等獎的指導老師)。特等獎價值為405元獎品及2021年全年《語文報》一套,一等獎價值為380元獎品及2021年全年《語文報》一套,二等獎價值為360元獎品及2021年《語文報》寒假專號一套,三等獎價值為180元獎品級2021年《語文報》寒假專號一套,優秀獎價值120元獎品,指導老師獎價值為175元獎品及獎盃、榮譽證書同時將獲得由主辦等單位共同頒發的獲獎紀念證書,作品將被兩岸國學中心典藏、展覽,以及獲得由兩岸國學中心出品的珍藏版文創產品一份。

(四)台灣地區投稿學生獲獎者,另加發統一超商現金禮券,分別為特等獎1200元、一等獎800元、二等獎600元、三等獎300元、優秀獎100元。(台灣學生加碼獎勵)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