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貿易先驅 海上絲路起點

2018-10-31

第一次造訪這個地方,只見一塊巨大的礁石臥伏海水中,石頭上還有人工開鑿台階的痕跡。據傳把這塊礁石開闢為渡口並鑿出台階的人,是1300多年前的唐代商人,而人們用他的名字命名了這個碼頭,他就是生於泉州晉江的航海家,大名鼎鼎的林鑾。林鑾承繼其先祖開闢的海運事業,把海運貿易發展到東南亞的許多地區。林鑾在鼎盛時期,擁有大商船數十艘,是當時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與東南亞商貿的最大咖。而林鑾渡,就是他為了開闢往北婆羅洲(馬來西亞)的海上航線專門修的碼頭。

滄桑古堤石湖岸,裂岩入水立千年。此處的條石與前段的條石,有明顯不同的歲月痕跡。

岩盤中間安置了"泉州灣河口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界樁";

踏上海堤起點,一座石頭小亭,居然是民國時期的崗哨,至今仍孤寂地兀自凝望海的方向,陽光與海風伴著無涯的歲月。攝於201810月底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