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絲三寶-六勝塔

2018-10-23

六勝塔,作為古泉州灣的航標,已經在蚶江海岸默默佇立了近千年。千百年來,它親眼見證了通商番國的船隻從腳下經過,異域的番人穿梭來往;見證了泉州灣海外交通的盛衰往復,見證了一座現代化的深水港口在身邊崛起。如今,曾經身姿挺拔的她,已比不上那些現代化港口的塔吊那般高大,但她樸實的外表,精細的構造,和凝聚在身上的歷史,讓她的光彩蓋過身邊的一切,仍舊是泉州灣生活的人們最崇敬的航標。

從海上看,它純樸無華,天然石就的外表與周邊環境相融,自然和諧;從陸上看,它綠色環抱,沉穩莊重的氣質被藍天白雲映襯,熠熠生輝。

六勝塔遠看雄偉壯觀,近看卻工藝精細。
這座始建於北宋,毀於南宋,元代又重建的石塔,為我們留下了一個精彩的古代建築傑作。
三十多米高的塔身,分為五層,每層都有拱門、佛龕和大型塔面浮雕。各層的八角塔簷上,每角各有一個鎮塔武士。所有雕塑造型生動,雕藝精湛。
那些構成整塔結構的各種石構件,樸實厚重,交錯重疊,鋪以間隔中的各種裝飾浮雕,使六勝塔表現出穩重、奢華、精細的外觀形象,在作為海上航標的實用性功能之外,更是展示了古代造塔工匠的智慧和技巧。塔門之上有"萬壽塔"石牌一塊,古樸厚重,據說是七百年前的工匠之作。"萬壽塔"是古塔的正式名號,但人們更喜歡叫她六勝塔。
進入塔身一層,八角回廊空間寬敞,通風透亮,即使是炎熱的夏天,這裡也是一片清涼。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