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艮實創作個展賞析

2021-04-19

楊艮實創作個展賞析

策展單位:東方藝術學苑

協辦單位:兩岸影像文創藝術協會

展 期:4/1~4/30

展場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04號三樓  預約參觀:0911-065630

(文:林吉明/圖:東方藝術學苑提供)

刻正在東方藝術學苑舉辦的 「馬振庭 楊艮實 雙個展」展期到本月底為止,除了開幕茶會當天熱鬧非凡外,陸續有不同型態觀賞者到來,細品二位年輕畫家的創作心路。

其中以《偶發性的形》為展覽主題的楊艮實,在這次的展出中,共呈現了三種畫風,三種畫風都是由寫生演變而來。

陰雨

   第一部分是水彩寫生的部分,以瀟灑的筆法來分割畫面利用塊面大小顏色飽和度與深淺來達到畫面的景深如上圖『陰雨』。作 者: 楊艮實

作品名稱:陰雨      尺 寸:78x53.5cm     媒 材:水彩

年 份:2020          典 藏 價:25000

創作理念:在植物園中的盆栽 是一張清晰照片裡的模糊一角 只能看到色塊沒有過多細節。 

盆栽

   楊艮實第二種畫風是沉穩且較有內涵的畫面,以灰色調與簡單的線條來呈現畫面的趣味性,在觀看時不時地會有點東方繪畫的味道在畫面中,可以讓人在畫面中慢慢品嘗細細的調子如上圖『盆栽』。 

拆解現象-深藍色的天

而第三種畫風則是將畫面明暗對比拉強在畫面上,以簡單的黑白畫面切割呈現,在筆觸上有著些許拙趣但卻利用深色來做出景深,並用粉筆來製造畫面上的小調子使畫面更豐富 如上圖『拆解現象-深藍色的天』

據楊艮實表示,高中念的是職校,從高二左右開始學畫,不過因為國三時就已經決定要朝這方面努力,於是每天空閒的時間都在畫圖。

這次以《偶發性的形》為展覽主題的原因在於,以她個人而言,偶發這件事不在於技法上製造出來的形狀,或是任何不可控的水流而造成的痕跡等等,而是在於可控制的範圍內,做出的偶發性的造型,所以更偏向潛在意識的。

而楊艮實認為在有感受性的狀態下畫的作品,能夠更有情緒,更貼近原始的自我一點。

現在創作的目的不是要傳達給他人自身的感受,而是引導,任何人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都會是他自身的經驗所投射出的感受。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