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之路」馬振庭 《偶發性的形》 楊艮實雙個展

2021-04-03

策展單位:東方藝術學苑

協辦單位:兩岸影像藝術文創協會

展 期:4/1~4/30

地 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04號三樓

####新生代年輕的策展人林吉明,本身也是科班出身,擅長水墨繪畫花鳥創作。個性沉穩甚至少年老成,台藝大書畫系畢業後,因緣際會自己主持一個藝術空間。最特別的是他特別有心拉抬學弟妹,經常主動邀請他認為創作能力,或者風格特別的學弟妹,為他們策展,所以在他藝術空間經常就有許多風格各異的年輕創作者聚集。

近年酷愛手機攝影,可以為了追蹤雲彩的變化,從新莊騎單車追到淡水山上,或是等待光影變化,一待幾個小時。由於藝術的素養,造就他具有不同常人的審美觀,及特別的構圖視野,作品角度經常出乎一般人視角。####

「一線之路」馬振廷創作個展

(文、圖/林吉明)

「一線之路」這四個字對我而言是一種對未來創作的期許。不管未來生活、創作上遇到什麼困難最後都有一線之路可以到達最後的目標。馬振庭說。

「傳統市場的芭樂」馬振廷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雙主修美術系)

這次展出主要的作品「傳統市場的芭樂」是在2019至2020年間完成。馬振庭時常問自己台灣到底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因此他從台灣特有的水果例如:釋迦、珍翠芭樂等等的開始開始研究及繪製。並且嘗試著要將自己作品中的記憶、情感融入這塊土地的味道。

馬振庭選擇用「寫實」的方式來表現繪畫作品,是因為能夠紀錄著當下的形象和時代的美感,也傳達了個人的心境、精神的思維。馬振廷認為寫實繪畫不僅是再現,而是一種情感的寄託和昇華。透過長時間觀察、錘鍊和萃取,尋找生活和自我精神的契合,並期望賦以作品一種時代精神。

在其他作品中馬振庭同樣也是選擇用寫實的方式作呈現,但不同是選擇用了較為寫意的方式去創作。馬振廷大學的主修是書畫藝術,所以在觀念上影響最多的最終還是東方的繪畫思想。

馬振庭展出的另一件作品:「天外之音」則嘗試著將眼前所看到的靜物用記憶的方式去描繪出來,並且在創作的過程中要求自己要將中國繪畫「下筆不改」的特色融入到自己的作品裡,使得畫面中的筆觸、用筆更加的有趣味。使觀者與作品在對話的同時能夠產生更多的情緒。

開幕當天貴賓及學長前來加油(右)藝術家韓震 (中)瓔珞翡翠總經理 陳柏澄

《偶發性的形》 楊艮實創作個展

(文、圖/林吉明) 

楊艮實從高二左右開始學畫,高中念的是職校,不過他說國三時就已經決定要朝這方面努力,於是每天空閒的時間都在畫圖。

這次以《偶發性的形》為展覽主題的原因在於,楊艮實說:以我個人而言偶發這件事不在於技法上製造出來的形狀,或是任何不可控的水流而造成的痕跡等等,而是在於可控制的範圍內,做出的偶發性的造型,所以更偏向淺在意識的呈現。

在這次展出的作品,有些比較具象的風景、靜物,都是試圖想在景像當中創造些模糊的地帶,目的是多了想像,賦予了一些特別的期待,藉此傳達一些情感,不在於風景本身,主要是表現方式的琢磨。

而後期比較偏向速寫及抽象的三張作品,是接下來創作的主軸,先前較具象的東西帶給我的養分(讓)我覺得在速寫的表現上都一覽無疑,畫得更少但我認為具體了許多。

楊艮實在生活經驗當中,畫面上的感受性,來自於對自己,生活的態度及方式。人的情緒以及不理性的地方,無法避免的不完美,認為是最有趣的事。

雖然以這些東西來談論情感這件事難免庸俗,但如果想讓自身的感性源於作品上,感受事物,都會對畫面產生影響。

楊艮實認為現在的創作目的不是要傳達給他人自身的感受,而是引導,觀賞者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待,都是自身的經驗而投射。而在有感受性的狀態下畫的作品,會比理性的思考去做的方式,能夠更有情緒,更貼近原始的心理,更貼近自我一點。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