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金廈大橋成為兩岸和平發展道路的起點--(2)

2019-06-27

(專論)

"和平發展"是兩岸關係最大公約數

目前台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方向,大致可以分為「統一」、「獨立」、「維持現狀」或「中立」等四種論點,不管那一種論點,「和平發展」都是其中的最大公約數。根據中華民族致公黨於2018年底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將近七成(69.5%)的民眾不同意「兩岸和平發展就是親中」;有超過六成(63.9%)的民眾同意「兩岸和平發展就要只談經濟不談政治」,其中金門民眾更有七成以上(71.2%)同意此一觀點;此外,在對於金門未來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方面,該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74.1%)的金門民眾支持金門成為「經貿自治實驗區」(各縣市民眾整體支持率為41.1%),另有接近八成(79.5%)的金門民眾支持金門成為「兩岸和平試驗區的試點城市」(各縣市民眾整體支持率為46.4%),顯示當地民眾對於讓金門成為兩岸政策的實驗區或試點城市,具有高度的意願及認同。

近八成金門民眾支持金門成為「兩岸和平試驗區的試點城市」

實際上,金門地方人士近年曾公開提議比照當年「先小三通、再大三通」的模式,將金門建設成為兩岸的「和平實驗區」,作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前的試點區,建議中央政府在各種交流層面上賦予金門較大的彈性與適當的授權,並啟動制定〈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金門實驗區條例〉,期望金門能在推動和平發展的過程中,以突破性的做法來扮演突破性的角色。而在兩岸於2010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前,即有研究建議政府應當運用金門在兩岸間的特殊樞紐地位,在「人流」與「錢流」方面適度鬆綁,引進產業投資,發展服務業,不僅有助於金門地方產業發展,也可建構金門發展「兩岸經濟自由區域」的良好投資環境,作為兩岸經貿正常化的先行示範區域。

目前,ECFA由於「太陽花學運」發生,引發國人對於開放市場可能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失業情形更形惡化等疑慮,導致後續的〈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卡關,政策未能繼續完整推動。因此,由金門作為ECFA後續完整推動的試點區,用以驗證實施過程中的利弊得失,作為政府是否完成〈服貿協議〉與〈貨貿協議〉的簽署及實施,亦不失為可行之選項。

從1987年政府開放國人赴大陸探親迄今,兩岸交流互動已逾三十年,從下列一些統計數據即可看出雙方關係的緊密度與重要性:2018年1至10月份,兩岸雙邊貿易金額高達1,247.93億美元,佔全部貿易總額的24.03%,如果再加計香港地區,貿易金額更高達1611.70億美元,佔比超過三成(31.04%),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同期我國貿易出超總額為400.23億美元,對大陸與香港地區合計貿易出超金額則為696.17億美元,意味著如果不跟大陸(含香港地區)從事貿易,我國將從出超國變成入超國,即便只減少一半的貿易量,對我國的國際貿易也會造成嚴重衝擊。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力推「新南向政策」,希望能對大陸市場發揮部分替代效應,降低對其貿易依存度。但相關數據顯示,從2011年到2017年,我國與新南向國家每年的雙邊貿易金額都在九百餘億到一千一百餘億美元之間,並未因新南向政策的推動而有明顯的增長;

2018年1到10月份,我國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金額為976.54億美元,出超金額為164.58億美元,表示新南向國家市場的重要性仍然不及大陸與香港地區,加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複雜因素影響,新南向國家市場在短、中期內不易發揮顯著的替代效果。另外,在兩岸人員往來方面,從1987年開放兩岸探親到2018年6月,我國民眾至大陸進行商務及旅遊人數高達1億228萬餘人次,大陸民眾到台灣從事商務及旅遊人數則為2,839萬餘人;而2018年1至11月份,大陸來台旅遊人數為246萬餘人次,佔總人數的四分之一,為我國最大的遊客來源國,大陸及港澳地區也為我國民眾出國旅遊人數最多的地區,佔出國旅遊總人數的39%,兩岸人員往來的頻繁程度與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 陳柏光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