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古村暢"言"無阻 足證漳台本一家

2019-11-19

"漳州九龍江大型文創攝影活動"系列

(前鋒記者漳州報導) 洪坑村位於漳州市薌城區西郊天寶鎮西北部,相傳是開漳聖王陳元光將軍的後人遷居龍西縣游仙鄉墨溪傳衍,至今已有640多年。

精神抖擻的阿嬤,已92高齡。遇有從千里之外來的訪客用鄉音"閩南語"交談,彼此都有奇妙的感覺。訪客說漳州的閩南語,與台灣的閩南語聽來更為契合,尤其在這樣偏遠的古村落的老人,竟然能毫無障礙地溝通。

村居民遇上從遠方來的訪客能用自己熟稔的鄉音"閩南語"交談,不由得回頭攀談幾句, 多少有親切感。采風人員 "侵門踏戶"地直入古村居民的院落,好奇地觀看生活起居物品,似乎回憶到自己小時情境。

古式的大門扣環 & 現代的鎖頭

康熙年頒布的"鴻湖社會禁牌" 即是古代的社區管理公約,包括:族人不許犯尊、欺弱...。前埕不許...栽植果木...,許多條款十分嚴格。


"漳州九龍江大型文創攝影活動"系列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