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水生老師遺愛屏東餉潭國小「公益書畫展」開展

2021-01-05
(左一)連水生老師墨寶得獎作品 宋程顥的詩「偶成」

(本報訊)屏東縣餉潭國小「連水生老師公益書畫展」開展儀式於2020年12月31日上午舉行,基於文化教育傳承意義,除了地方首長代表外,連老師的家人及餉潭國小全體師生也一起參加,場面溫馨感人;展期從即日起到二月十八日止,在餉潭國小書畫室。

林秀英校長希望藉此機會讓很多長輩認識連老師,連老師在19歲跟著政府來到餉潭,一直沒有離開過,今天看到這些字畫,可以重新認識連老師,也認識他的慈愛與對餉潭的付出。

鄉長林志成曾經受業於連老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連老師的書畫都非常棒,而且對學童不遺餘力地鼓勵,作業都打甲上上。他說,連老師把一生奉獻給餉潭,希望連老師的精神也能夠薪火相傳,他當場呼籲大家勇敢的說出:連老師我愛你,連老師我們永遠懷念你。

展覽現場來賓反應熱絡,對連水生老師的書畫讚揚不已。

連水生老師祖籍江西省寧都縣,在他就讀國小一年級時,美術老師以啓發式教學法,引起他對繪畫的興趣;在五年級時畫了一張鉛筆畫《牛》選上優良作品展覽,進一步增進對美術的愛好;進入寧都師範就讀時,因所繪水墨畫《荷花》參加全縣美術展獲得佳評,從此連老師對水墨畫情有獨鍾,寧師畢業後被聘派到蔡岡中心小學任教導主任職,課餘喜獨往野外寫生,隔年受聘縣城梅江小學藝術股主任,專任高年級美術課;並於第二年民國三十七年,在梅江小學舉行校際水墨畫個展及師生聯展,就在這一年時局動盪,投筆從戎得機緣派任師部政工隊員專職製作標語、漫畫,以振奮民心士氣。民國三十八年隨部隊轉進台灣,並向當年教育廳申辦恢復教職,派任餉潭國小重拾教鞭、重提畫筆。

餉潭村依偎著美麗的大武山,是連老師眼裡的大畫布,一生奉獻教職;退休後,沉醉於紙墨,潛心修習書畫 ,並於民國九十七年榮獲書法進階委員會評審最高的第九段!此時連老師已八十有三了;歷年來國內外邀請墨寶展覽不計其數,得獎作品甚多,然不敵年邁體弱,於九旬有三往生淨土。為了教育文化的傳承,並繼承連老師遺志,子女們將其作品以公益展出,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給連老師大半生奉獻的餉潭國小。

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山水畫為主的水墨創作居多,山水畫風透露了連老師的心境,除了海峽對岸的家鄕外,有落地生根的餉潭龍潭寺、來義大峽谷、九二一過後的九九峰等作品,都代表了他對這片土地的愛。書法作品更是翹楚,有隸書、篆書、草書、行書、楷書,皆以古詩、詞、名言或是生活的勸世文、養生保健等呈現方式。當天參觀展覽的來賓反應熱絡,對連水生老師的書畫讚揚不已,紛紛參與做公益。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