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韻造化》李宗仁率書畫藝術家聯合展覽 元月二日登場

2020-12-30
李宗仁 玉潔崇境90×180, 2019, 水墨紙本

(本報訊)當代與擬古;創新與傳承;寫實與抽象;墨韻與賦彩;人文與心靈。這些關鍵對應詞句,都是當今書畫藝術家,所面臨的課題,如何在「過往」與「現今」取得平衡與立足?

本次《情韻造化》書畫藝術家聯合展覽 ,主要是由台藝大書畫系主任李宗仁所指導的碩、博生家族,聯合策劃與臺北市藝文推廣處所合作的。透過整理作品造冊的醞釀,同時進行前置作業的預備發想,將之初步略分為四個區塊,再來使之歸納出展覽主題《情韻造化》。

   如此發想的起點,秉持著起承轉合的節奏,針對命名子題分別依序劃分,由「壹。情意映心」是創作者藉由心思引領作品,建立起無形的默契趣味感,似乎保留寫景的完整性,又添加個人浪漫主義感性的色彩帶入筆墨畫面;以「謝赫六法」提出的「氣韻生動」引發聯想。

「貳。韻景畫境」是大量使用筆墨功法貫穿整個畫面動勢,營造出心中的丘壑,直達到被觸動的感官心境;

「参。造象組構」是將畫面的雛形,重新排列組合結構,營造出似曾相識,兼具若有似無的特殊感受。

「肆。轉化延意」是表現使用畫面題材,配景寓意,藉此延伸出來另有洞天的畫面述說。這些列舉出來,極可能會是水墨中各方角度,可以作為客觀事實層面,即達到某種程度的輔助思考點。

楊企霞 作品名稱:靜觀自得 作品尺寸:80x98cm 創作媒材:水墨、宣紙 將樹擬化自我,置身於天地之間,以「心悟」得「境」,靜觀物象化為胸中意象,得到超脫的精神體現。

展覽展期將於2021/01/02開始,並於01/09舉辦開幕儀式,整個展期將持續至1月底。

海峽前鋒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